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錯誤是創新之母

錯誤往往是創新之母。

劉向的《新序》有個故事。燕易王在位的時候,國家大亂。齊閔王出兵伐燕,趕盡殺絕,將燕國的寶物悉數運回齊國。易王去世,燕國復興,太子即位為燕昭王。昭王賢能,即位之後禮賢下士,並且也豐厚的報酬招納賢士。 他向郭隗說:「齊國因爲我國動亂,而乘機攻破我國。朕知道我國勢單力薄,沒什麽可以報酬先生的。但 能夠得到像先生這樣的賢士,雪先王之恥,實在是我的願望。如果先生覺得可行,還希望先生幫助。」郭隗就說:「臣聽説過去有君王以千金求千里馬。過了三年還 找不到。之後找到了一匹死馬,就花了五百兩黃金買了它的骨頭,向君王交差。君王大怒說:『我是要你買活馬,結果你拿死馬交差了事!』那人回答:『即使死馬 您也願意拿五百兩黃金求取,何況是活馬?天下知道您這樣的誠意與眼光,必然會為您找到活馬。』果然不出一年,就得到了兩匹千里馬。如今陛下您希望得到賢才,就從我郭隗開始。像我這樣的庸才都可以得到您的賞識,何況是更爲賢能的人才呢?您心中的千里馬馬上就可以得到了。」於是昭王就為郭隗蓋了公館,奉為國師。之後,樂毅自魏國前來、鄒衍自齊國前來、劇辛自趙國前來,天下賢士競相往燕國奉獻 。

這個故事明顯地超越了「失敗為成功之母」、「勝不驕敗不餒」等等人生教條,而是將 「失敗」、「錯誤」提升成爲競爭優勢。這是一種策略上的創新。史丹佛大學的勞勃•蘇騰(Robert Sutton)在《Weird Ideas That Work》一書中提到:「創意在既獎勵成功、也獎勵失敗的情況下,得以精益求精。 」著名設計公司IDEO的創始人大衛•凱利(David Kelley)也說:「失敗是我們文化的一部分。我們把它稱為啓發式的試誤。 」老羅斯福總統也有類似的說法:「任何決策,最好的結果是做對了。次佳的結果是做錯了。最差的就是什麽也沒做。 」

在以下的故事中,我們可以了解到如何因爲不理會錯誤而導致成功,以及如何因爲在乎錯誤、不採取行動,而錯失良機。這個故事就是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

一四五三年,東羅馬帝國的首都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陷落於鄂圖曼土耳其人手中。在此之前,歐洲人享受著通往亞洲暢通的道路,運送無數歐洲人需要的香料與絲綢。但君士坦丁堡的陷落,讓這條交通線變得險阻多難。因此,亞洲新航線,成了歐洲人亟待的發現。

哥倫布出眾之處在於願意冒險嘗試在當時已經被接受、但沒有人證實的觀念——地球是圓的。當時的航海已經開始根據「地圓說」進行星象導航,也就是靠著星星與 太陽的位置來判斷船隻的位置。甚至在哥倫布之前一千七百年的希臘時代,埃拉托斯特尼(Eratosthenes)根據夏至中午太陽與地球的斜角,已經計算 出地球的圓周。他所推算出的數字——39,690公里,與真實的數字40,075相差不到百分之二。在哥倫布時代,這個計算也普遍為知識分子接受。而根據 這樣的數字,一般歐洲學者認爲,跨海西行到亞洲不切實際。但哥倫布卻堅信自己「錯誤的」計算。他低估了地球的大小、高估了歐亞大陸的大小、也高估了日本與 中國之間的距離。因此他認爲從當時歐洲人認爲的最西邊加那利群島(Canary Islands)到日本只需要三千七百公里。這樣的距離對於當時的遠洋航海技術而言,還是可行的。

哥倫布在一四八五年以及一四八八年兩度將自己的構想與計算呈給葡萄牙國王約翰二世,並請國王提供船隻。國王將哥倫布的計劃交付手下的科學家。那些科學家一 致認爲,哥倫布異想天開。之後他試圖説服熱那亞以及威尼斯,得到的也是拒絕。一四八六年,他尋求西班牙國王費迪南二世以及皇后伊莎貝拉一世的支持。他們交 由專家審議,專家的結論也是認爲不切實際。但是,西班牙的統治者受到葡萄牙因爲海權擴張而成爲大國的激勵,一方面希望尋求一個成爲強國的機會,另一方面也 不希望計劃落入其他國家之手而萬一成功,終於決定贊助哥倫布。一四九二年八月三日,哥倫布啓航了。十月十二日淩晨兩點,終於看到了陸地。而在三天前,水手 們揚言叛變,哥倫布答應他們三天內看不到陸地就返航。一四九三年三月四日,哥倫布返回歐洲。因爲暴風雨的關係,他第一個返航點不是西班牙,而是葡萄牙的首 都里斯本—那個當初拒絕他、但現在後悔萬分的國家。

和許多創新的悲劇一樣,葡萄牙痛失發現美洲的機會並不是因爲他們落人於後。相反地,葡萄牙當時是歐洲第一個、也可以説是唯一一個海洋霸權。在十五世紀中 葉,葡萄牙恩理克王子(Infante D. Henrique)就開始一系列的航海探險準備,包括改進指南針、改良帆船等。經過將近一個世界的血汗,終於促成了迪亞士(Bartolomeu Dias)繞過非洲南端的好望角、達伽瑪(Vasco da Gama)抵達印度。而在葡萄牙邁步海洋之際,西班牙卻陷於和摩爾人(Moors)的戰爭當中。所以葡萄牙在海洋探險上是超越西班牙的。而他們會讓拱手讓 出探索新大陸的機會,正是因爲他們的成功。他們的成功導致他們無法容忍錯誤、他們的成功導致他們不在乎其他機會。如同創新理論經常提到的一句話:「成功導 致自滿」(success breeds complacency),正陶醉在地理大發現,並將眼光放在東行繞過非洲、探索亞洲的葡萄牙,失去發現美洲的機會,是命中注定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