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從Google和佛蘭克林理解公司使命與商業倫理

公司需要使命(Mission Statement)。一個企業的使命必須清楚標誌它存在的目的與價值。例如,Google的公司使命就很言簡意賅地把該公司的特色、目標、業務、尤其是核心競爭力(Core Competence)說清楚了:「Google的使命是組織全球資訊,讓它普及運用。」我們上大學或是高中,學校往往有所謂的校訓,但是中國所謂的校訓與公司使命還是有些不同。例如「禮義廉恥」、「為人民服務」等等。這些都是理想,但未必可以稱得上使命。使命必須明確而且可行。而且,使命不能單獨存在,它一定要有接下來的目標計劃。例如Google就在其使命之下,訂定了他們堅持的十點原則目標:

1. 以客為尊,效益自然產生。(Focus on the user and all else will follow.)

2. 能夠將一件事做得非常非常好是最好的。(It’s best to do one thing really, really well.)

3. 快速優於緩慢。(Fast is better than slow.)

4. 在網路,民主是行得通的。(Democracy on the web works.)

5. 答案不僅只有在桌面獲得。(You don’t need to be at your desk to need an answer.)

6. 為富不需不仁。(You can make money without doing evil.)

7. 資訊永不匱乏。(There’s always more information out there.)

8. 資訊的需求沒有疆界。(The need for information crosses all borders.)

9. 嚴謹不需以嚴肅的外表包裝。(You can be serious without a suit.)

10. 偉大還不夠。(Great just isn’t good enough.)

在根據使命訂定原則之後,Google進一步解釋每一個原則。這些原則必須與使命緊密地結合。例如針對以客為尊,他們就解釋:「自創業以來,我們就以提供最好的使用者經驗為焦點。無論是設計新的網絡瀏覽器,還是網頁上的小花樣,我們總是細心地保證,這些都是以您為主,而不是公司內部的獨斷想法、或只是我們非做不可的任務。我們的網頁介面清晰簡單,換頁迅速。我們絕對不會銷售搜尋的位置。廣告不僅總是詞能達意,也一定正中下懷、絕不離題。我們相信新的工具或程式要真能派上用場,才可推出,因此您也會不做他想。」

在此,我們可以看到Google在為眾人所知的創新創意的另外一面,是嚴謹的管理規範。從企業使命展開,接著是他們的十大原則,然後是對這十大原則的具體說明。

佛蘭克林可以説是商業倫理之祖。他訂出十三條準則。雖然這些準則與今天所說的商業倫理還是有段差距,但是也發人省思。

佛蘭克林是美國國父(The Founding Fathers)之一。他對美國的貢獻在於奠定了制衡與妥協兩個非常重要的民主真諦。不過他的自傳對於他的豐功偉業並沒有著墨太深。他自己說,那本自傳是給所有人閱讀的,因此著重在他如何從一介貧民努力致富,並獲得舉世名聲。他將成功要件歸納為十三條準則。他認為這十三條準則不僅讓他致富,而且讓他成為有用的公民。

這點小故事其實深刻地告訴了我們兩個商業倫理的道理。第一,商業倫理要能幫助我們將私利與公利完美地接合。第二,讓一個人成為呼風喚雨大人物的倫理與讓他成為有用公民、讓他致富的倫理是不一樣的。換言之,倫理與商業倫理並不相同。

他的十三條準則如下。我們除了將每一條翻譯成中文之外,還逐一闡釋它們的現代意義。

第一條:停止浪費時間,斷絕不必要的活動。(Lose no time; be always employ'd in something useful; cut off all unnecessary actions。)現代意義:專心致志的人將成其事。

第二條:有條不紊、善管時間。(Let all your things have their places; let each part of your business have its time。)現代意義:現代商業行如流水,建立個人有效管理行事與時間的機制,為當代管理者的當務之急。

第三條: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Wrong none by doing injuries, or omitting the benefits that are your duty。)現代意義:不當商業行為會將你反噬。不能即刻施恩將會後悔莫及。

第四條:欲望止於中道,切不可因此傷及彼此的安詳與聲譽。(Rarely use venery but for health or offspring, never to dullness, weakness, or the injury of your own or another's peace or reputation。)現代意義:辦公室的曖昧關係絕對要防微杜漸。

第五條:非有益於群己,一介不做。(Make no expense but to do good to others or yourself; i.e., waste nothing。)現代意義:現代社會講求效率。金錢如果不能妥當運用,就是浪費。

第六條:勿為瑣事所擾。(Be not disturbed at trifles, or at accidents common or unavoidable。)現代意義:要認清瑣事在現代社會中是家常便飯。我們必須沉著以待。

第七條:永保整潔。(Tolerate no uncleanliness in body, cloaths, or habitation。)現代意義:永遠示人以英俊優雅、持家以整齊清潔。如此讓別人與自己感到愉悅。

第八條:飲食適可而止。(Eat not to dullness; drink not to elevation)現代意義:專注工作,莫沉溺於傷身之事。

第九條:誠實為上、設想純淨、言之有物。(Use no hurtful deceit; think innocently and justly, and, if you speak, speak accordingly。)現代意義:商場雖詐,但有智慧地信任他人、闡明立場,厥為王道。

第十條:竭智而行,行於上智。(Resolve to perform what you ought; perform without fail what you resolve。)現代意義:思與行是辯證的關係。我們既不能當思想的巨人、行動的侏儒,也不能是思想的侏儒、行動的巨人。

第十一條:允執厥中。人固傷我。憎人之傷我亦傷我。(Avoid extremes; forbear resenting injuries so much as you think they deserve。)現代意義:莫守一隅,要能平衡各方。即使對手加害於我,也要平和處理。

第十二條:多言無益,言必有物。(Speak not but what may benefit others or yourself; avoid trifling conversation。)現代意義:最好的溝通者說話,總能止於至善。

第十三條:效法耶穌與蘇格拉底。(Imitate Jesus and Socrates。)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遠。